您的位置:首页 > 食品饮料 > 罐头食品 > 上海民间美食人气店- -

上海民间美食人气店- -

luyued 发布于 2011-05-14 10:37   浏览 N 次  

温州大馄饨——奇形怪状的大馄饨

上海人都很喜欢吃馄饨,在广东福建那里,馄饨叫做云吞。到了瑞金二路上这家"温州大馄饨",我们才知道,原来云吞这个名字和朱元璋还有一段渊源呢。据说有一次他在温州吃到了非常美味的馄饨,忍不住狼吞虎咽,才有了"云吞"这个名字。

馄饨我们可以说是从小吃到大,可是四角形的、扁扁的馄饨大概只有这里才吃的到。温州馄饨的特点就是皮薄、馅鲜、色艳、汤清。这里的馄饨用的是高汤,里面还加了蛋丝、开洋、紫菜,还有鹌鹑蛋,味道非常鲜美。

光说了汤,其实馄饨的皮更有甚者讲究,每张大约 12厘米见方,既薄又有韧性。它是用机器打出来的,一般一斤面粉可以做90张皮,而本领高强的师傅可以打出160 多张呢。而且这皮很娇气,不能长时间保存,都是现做现包的。

四角形的馄饨是见识过了,长条状的鱼圆也不可以错过。在温州,黄鱼、鳗鱼都可以用来做鱼圆,而且汤也有鱼汤、清汤和高汤的区别。这里的特制鱼圆汤用的是黑鱼和原味的鱼汤,味道更纯正。

你知不知道什么是"敲鱼"呢?听仔细了,这敲鱼可不是鱼,而是一道菜的名称。是由一块完整的鱼块,用木槌敲打成极薄的饼状,然后切成一条一条像面条一样。三丝敲鱼用的是海鳗,在温州制作后经过冷冻再运到上海,三丝则是榨菜丝、蛋丝和香菇丝。这道菜还曾经出现在国务院的宴席上,是一道国菜呢。

地址:瑞金二路 67号

电话:53061817

交通: 42路、地铁一号线陕西南路站

特色推荐:

温州大馄饨(加 2只鹌鹑蛋)……6 元

特制鱼圆汤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 10元

温州特色三丝敲鱼汤……………8元

秘籍:吃鱼圆汤的时候,如果加点胡椒和醋,味道会更好。

富春小笼——肉多汁更多的扬州小笼

"富春小笼"是一家专门经营扬州特色小吃点心的店,但是它也并不完全拘泥于扬州的风味,而是融合了适合上海人品尝的口味。比起扬州的小吃,这里的东西也就更甜些,更精细些。听说,著名滑稽戏演员王汝刚、李九松对这里是情有独钟,每次经过必会进来一饱口福。既然店名就叫 "富春小笼",那这儿的小笼一定最有特色了。富春小笼包制作的关键在于馅里的那层皮冻,它是经过了前后五道工序才做成的。富春小笼包源自扬州,但是和扬州的汤包又不尽相同。它结合了扬州汤包馅料的做法,又发扬了上海本地小笼的包法,其中的微妙只有细细品位才能感觉出来。相比扬州的富春小笼,这里的小笼包好象肉多些,不过汁也不少。如果不想吃带油水的小笼,可以尝尝富春的甜点。枣泥拉糕、千层油糕、萝卜酥饼的味道都不差。或者来碗西米露,正好可以调剂一下刚吃完小笼包的嘴巴。这儿的西米露是选用泰国西米,然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加工,再拌上炼乳、糖等一些调料配成的,喝起来甜而不腻,还蛮爽口的。

地址:愚圆路 650号(近镇宁路)

电话:62525117

交通: 62路、01 路

特色推荐:

鲜肉小笼…………2 元

西米露…………… 2元

枣泥拉糕…………1元

秘籍:西米露可冷可热,冰冻以后更加美味。

老妈米线——料出云贵 味在四川

老妈米线是在四川很有名的一家米线店。在上海的四川路上开分店,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四川情结。要说米线是云南、贵州的特色小吃,怎么会由四川人来发扬光大,这当中的故事要从老妈米线的创始人老妈说起。

第一位老妈是中国第一代的女大学生,她在上个世纪20年代,随丈夫从四川到云南做生意。后来生意失败,老妈就在云南学做米线,并把米线带回了四川。

第二位老妈从母亲的手里继承了做米线的技术,并加以改进,才逐渐形成了现在风味独特的老妈米线。

"料出云贵,味在四川"是老妈米线的典型概括。将云南贵州的特色米线和四川风格的烹饪手法结合起来,这是老妈的创举。老妈米线进入上海之后,又结合南方人的口味,把川味的麻辣汤成分减轻了一点,突出了川味的浓香特点。

香菇一般都是用来吊味道的,但老妈的香菇炖鸡米线里头放了很多很多的香菇,又香又嫩,而且没有涩味和苦味,简直可以把香菇当菜吃,再加上鸡的鲜嫩和米线的爽滑,确实不错。香菇炖鸡米线虽然不辣,却深得四川人的喜爱,曾创下了单店日销1000多碗的记录。据说,吃这个米线特别耐饥,上午吃一碗,下午都不会饿。

这里还有一大特色:铁板饺子。饺子的包法,锅贴的做法,就成了铁板饺子。既可以尝到饺子的味道,又可以尝到锅贴的味道,还有保温的作用,真可谓一举三得。

地址:四川北路 2118号(近鲁迅公园)

电话:56712335

交通: 21路、18 路

特色推荐:

香菇炖鸡米线………7 元

铁板饺子…………… 5元/8 只

贴心关照:铁板饺子以韭菜蛋黄为馅,如果饭后有重要约会,则不宜点食。

喜多多——用米最讲究的炒饭

"喜多多"的老板才三十出头,以前是两家著名快餐店的店长。

他平时在家就喜欢给自己捣腾一点杂七杂八的各式炒饭,是个地道的炒饭爱好者。自打准备独立创业后,他就翻遍了各类烹调书,寻找各地炒饭的配方。还自费去东南亚旅游,不吃别的,专点炒饭。两年前,他在大木桥路茶陵路口开了这家以炒饭为特色的"喜多多 "。

"喜多多"一开间的门面并不起眼,但店里却经常人满为患,很多附近的居民和学生都爱到"喜多多" 来吃炒饭。原本以为小的饮食店可能会脏一点乱一点,可这家店虽然小,却并不乱,而且在墙壁上还挂了几幅很漂亮的装饰画,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错。做炒饭最讲究的是用米。电影《食神》里提到,做炒饭最好用隔夜的米饭。因为米饭隔夜之后,一部分水分被收掉,做炒饭干湿适中。"喜多多"当然不会让顾客吃隔夜饭了,他们用当天煮的米饭,经过冷水冲击之后来做炒饭。在试了很多种米之后, "喜多多"的老板选定了江苏大米。因为做炒饭的米,既不能太糯,也不能太硬,因为太糯会粘在一起,太硬会影响口感。江苏大米硬度适中,正好适合做炒饭。爱吃辣的朋友到" 喜多多"来,可以点印尼炒饭和重庆炒饭。口味重的朋友到这儿来,可以点台南炒饭和上海炒饭,想都尝尝也行,不用担心价钱。透个底,这里最贵的龙凤炒饭也就10块钱。

地址:大木桥路440 号

电话: 64032466

交通:41 路、45路、 104路、128 路

特色推荐:

喜多多各式炒饭………7-10 元

秘籍:吃炒饭,奉送一碗可解油腻的清汤,也可选择可乐,另外还奉送泡菜一碟,如果觉得味道好,可向老板再要一碟。

阿娘面馆——上海最好吃的面

在淮海路、思南路口溜达了两圈,也没有找到那家号称"上海最好吃的面" 的阿娘面馆。左顾右盼,最后问了街边的路人,才知道眼前这家泰和饮食店就是我们要找的大名鼎鼎的阿娘面馆。

上一篇:07-08跨年 下一篇:喜多多~
图文资讯
广告赞助商